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园地

教育部召开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法治教育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6日,教育部在北京大学召开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法治教育座谈会。近期,围绕法治人才培养等主题,教育部已组织召开了一系列专题座谈会,从多个角度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研讨落实举措。本次座谈会也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田学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深入推进高校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是高等学校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肩负的历史责任,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任务。

  田学军强调,高校学生法治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贴近学生青年学生实际、提高教育效果为目的,以构建系统完整的法治教育体系为途径,不断提高法治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田学军对做好高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推动高校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框架统筹考虑。二是要建立健全相关评价机制,发挥高校在全民普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探索建立法治教育工作的协同推进机制,抓好高校法治教育的平台建设。四是进一步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和渠道,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优秀法治教育资源。五是要建立合作交流机制,与各国高校学生开展法治文化、法治文明的对话交流。

  座谈会上,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北京市教委、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有关负责人及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校领导和部分专家和师生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和学习研究实际,围绕高校学生法治教育工作,谈了各自心得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前,田学军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共同为设在北京大学的“高等学校学生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北京大学签署了中心共建协议。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