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园地

各地切实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近年来,各地按照我部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维护师生身心健康、保障校园平安有序。

  完善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各地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体系建设。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托幼机构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中共湖南省韶山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强化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领导。河南、湖北、上海、新疆等地建立了卫生计生、教育等行政部门参与的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进展,联合制定防控措施,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形成有效的学校结核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上海市16个区均制定了辖区内学校结核病防治对策与措施;天津市各级教育、卫生计生系统间建立了行政人员、学校结核病防控专家和校方联络员沟通机制,形成点位对接模式。

  加大投入,保障防控经费。各地不断完善学生体检、结核病筛查等制度与政策,加大经费投入,保障结核病早发现、早治疗。内蒙古、安徽等地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卫生计生、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发文调整和规范中小学健康体检项目及费用标准,把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的必查项目,为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天津市2017年财政专项经费投入180万元用于开展学校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免费筛查项目,广西都安县将全县各类学校开展新生入学体检结核菌素试验的项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投入专项经费,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防止学校发生聚集性结核病疫情。

  创新举措,提高防控能力。各地创新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举措,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整合防控力量、提升信息化能力建设、加强健康教育等措施不断增强防控能力。北京、陕西等地加大中小学校卫生管理人员结核病防控知识培训,陕西省累计开展培训124场次,北京市中小学培训覆盖面达98.5%。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政府统筹规划,安排当地医疗机构外派医务人员到辖区内各个学校履行学校校医工作职责,有效提升学校疾病防控水平。福建省厦门市建立“厦门市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学校通过信息系统及时上报学生晨午检及因病缺勤信息,疾控机构及时掌握学校疫情动态。海南省为所有市县学生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加强学生健康管理。黑龙江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以“你我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海南省编写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教材、内蒙古自编图文并茂的校本教材《健康教育读本》、湖南省宁乡市创新开启“互联网+”模式,推出直播校园传染病预防大讲堂,不断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加强督导,狠抓工作实效。各地不断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自查、督导、评估、考核和结果运用,着力补齐短板和弱项,保障师生健康。上海市3564所学校开展了学校结核病自查,市教委全面、系统、详实地掌握了学校结核病疫情、制度落实、人员配置、健康教育等防控工作情况。内蒙古成立由自治区教育厅、卫生计生委领导任组长的专项督查组,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内容,对34个旗(县)的130所学校进行了督查,占自治区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期成立7个督导组对全区的14个市、18个县、78所学校进行督查。安徽省将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率纳入政府规划目标考核,要求到“十三五”末达到90%的目标。陕西、上海等地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纳入教育和卫生计生等行政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