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形势政策 > 党委书记俞红贤带队赴贵南县沙沟乡拉扎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

党委书记俞红贤带队赴贵南县沙沟乡拉扎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和推进学校精准扶贫工作,11月24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带领帮扶学院医学院、农牧学院党委负责人一行6人利用周六、周日时间,赴贵南县沙沟乡拉扎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

  俞红贤书记一行到达村后立即与拉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在拉扎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了解拉扎村历史渊源,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建设现状,养殖、种植业,村民公共卫生,村民饮水等情况。俞书记指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一项重要工作,精准扶贫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奔小康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他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不是精准扶贫的最终目的,让老百姓过上高质量的幸福日子才是最终的目的。他要求,村两委班子与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团结带领全村村民转变观念,调整思路,率先垂范,要明确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道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发扬好新青海精神,不断鼓励年轻人走出去,开阔眼界,学习劳动技能,提升自我价值,从“志”和“智”两个层面全方位地实现脱贫。要注重对致富能手的培育支持,在村民中掀起一股你行我也行,你追我赶奔小康的良好氛围。要更加注重绘就既符合村情实际,又能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目标的科学蓝图,把拉扎村建设成为富裕、文明、美丽、和谐的新农村、新家园。

  

                    座谈会                  摄影:许卫林

  俞书记要求,按照《青海大学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部署,针对村委会提出的需求,农牧学院要发挥好学科优势,指导拉扎村调整种植结构,兼顾特色与规模,形成品牌效应,稳定收入来源。结合拉扎村实际,拿出养殖业方面的村集体经济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方案,重点要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拉扎村长期稳定脱贫需求之间的关系,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各帮扶单位要发挥学科专业、人才和科研优势,在一如既往地做好“一帮双联”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送医送药、支教等活动,不遗余力地全方位支持和帮扶拉扎村精准扶贫工作,增加村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村东头地下水水源点实地调研               摄影:许卫林

  俞书记一行到省水资源勘查队勘测的村东头地下水水源点实地调研。要求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加强与各帮扶单位的联系,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广泛调动各种资源,谋划好拉扎村饮水安全的长期需求。根据拉扎村群众建设村集体经济的相关需求,围绕“村有集体经济、户有脱贫项目、人有增收技能”的目标,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化,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俞书记一行还深入到已建的鸡舍和饲养场地进行了现场调研,对养殖种类、方式、规模、注意事项,生态保护,入股方式,资产效益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深入贫困户家了解生活状况            摄影:许卫林

  随后,俞书记一行深入到贫困户夏吾才让家中嘘寒问暖、讲解党的惠农政策,了解了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经济收入和医疗救助等基本情况,希望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好新农合政策,帮助因病返贫的困难户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充分调动两委班子的积极性,发动社会等力量积极开展对这些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在奔小康的路上一户、一个人也不能掉队。早些时候,当俞红贤书记知道该村一对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后,经与相关部门商量,让这对老人来学校从事院落看护工作,解决了其生活来源,25日一大早俞红贤书记又来到这对孤寡老人所在的院落亲切看望了他们,询问生活、工作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两位老人十分感激,表示要好好珍惜这份工作,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大学党委的深切关怀。

  (编辑:徐波)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