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形势政策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德坤教授一行来我校农牧学院科研合作暨学术交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德坤教授一行来我校农牧学院科研合作暨学术交流

    5月7日至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陈德坤及其研究生一行3人来我院科研合作及学术交流。就我院教授常建军团队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陈德坤团队联合申报的青海省科技厅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前补助合作项目“青海绵羊规模化养殖中主要疫病防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开展了相关工作。

  

  

  

    5月7-8日,项目组成员陈德坤、常建军一行5人赴海南州共和县哇玉乡青海香咔梅朵牧业有限公司就项目实施内容进行了实地检测和采样。并对该公司羊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提出了一系列羊场疫病的防控措施;对口疮、乳房炎病羊进行了现场采样和治疗,结合实际地制定了具体防治措施。公司领导及羊场工作人员对陈德坤教授等项目组成员无私的献身传教精神、精湛的专业能力、严谨的科研作风所折服,给予了高度评价,科技服务社会非常需要像这样的能深入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实实在在的专家教授,希望陈德坤教授们能经常来公司羊场指导工作。

  5月9日下午,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德坤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专题讲座——“肠道微生物研究成果对羊疫病防治的启发”。常建军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15人、研究生30人聆听了讲座。陈教授用精心准备的PPT课件,结合自己团队科研成果和经验,从机体微生物菌群特点、肠道菌群紊乱个体的抗感染能力明显下降、影响机体肠道菌群的因素与平衡、肠道菌群主要通过免疫系统影响机体的抗病力、国际上关于肠道菌群研究动态、肠道菌群在动物医学研究前景即推测与猜想等六个方面全面详细生动地做了讲解。精彩讲座赢得了共鸣,在阵阵热烈掌声中,与在场师生广泛交流讨论,并对肠道微生物菌群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和启发。

  

   专题讲座后,陈教授及项目组成员与我院侯生珍教授带领的羊生产团队进行了亲密座谈交流。双方希望两院紧紧把握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战略之契机,以科研项目合作为纽带,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在青海绵羊重大疫病免疫防治、流行病调查与病原分离鉴定、单克隆抗体研制、检测试剂盒与疫苗开发、机体抗感染免疫机制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并初步探讨了双方合作的方向和计划。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