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延安精神 > “高考标语”喊出阶层上升的渴望

“高考标语”喊出阶层上升的渴望

   高考在即,一些与迎高考有关的标语进入了公众视野。比如有媒体到河北衡水二中探营,就“亲炙”了其考前氛围:考前誓师大会上齐喊“决战百天,我必成功”的口号,教学楼廊道外挂满了“奋战百天,让青春无悔”之类的标语,连教室后门上都贴着“有进路没退路,留退路是绝路”12个红色大字。

  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视角,观感不同很正常。但站在一边评头论足的人与喊标语的考生感受不一样,却意味深长。

  高考标语被称为“心灵鸡汤”,考生正喝着,沉醉难免。那些过来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挑剔就很自然。

  但不管标语如何“雷人”,其意无非是表达了广大考生能够“金榜题名”的愿望。“朝为田舍?,暮登天子堂”,这是古代读书人的人生理想。一千多年过去,上大学成了莘莘学子的人生追求。励志与竞争意识,都服务于“金榜题名”的目的。

  由此可见,上大学仍是中国社会阶层上升的主要通道,对于农村以及城市中低阶层学子而言,它还可能是唯一通道。标语“雷人”,只是迂回曲折地表达了阶层上升的愿望之强烈与迫切。“考过高富帅”等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进取意识。

  这种进取意识与农村学校较普遍存在的“读书无用论”一起,构成问题的一体两面:因为对阶层上升抱有强烈期待,学子们才发誓“奋战百天,让青春无悔”。而一旦有人大学毕业收入还不如打工的爹妈,人们自然就会感到失望。这种失望背后,还是过高的期待。

  从高考标语,我们还可以看到城乡竞争的压力、阶层上升期待带来的压力,在持续增大。在大城市的高中,标语口号相对少得多,个中当然有“知识的力量”,但百分之七八十的本科录取率,还需要农村考生式励志?

  而恰恰是在“知识无用论”泛滥的地方,人们发出了“有进路没退路,留退路是绝路”的呐喊。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