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来我校作报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专程莅临我校,在科技馆大礼堂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报告。省委副书记刘宁,省教育工委书记王志明及我校干部、教师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邱勇校长首先回顾了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16年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效,以新时代的“双一流”建设和“双一流背景下的本科教育”破题,从新时代、新气象、清华大学新百年、“双一流”与“211工程”、“双一流”与“985工程”、“双一流”的建设原则与标准、国际“双一流”大学建设等15个方面回顾和介绍了清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意义、目标、任务和举措,同与会人员分享了清华大学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指出“双一流”建设是高等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双一流”建设要与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要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青海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应当紧紧围绕三江源生态,植根高原,突出特色;从本科教育的特点、构建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5个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成功经验,指出,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学术氛围和学术贡献,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他要求,清华大学、青海大学要共同努力,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赋予对口支援工作新的内涵,使清华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上走在前列,使青海大学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上彰显特色。报告会上,邱勇校长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解答。

  省委副书记刘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谈了自己聆听报告的体会,对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青海大学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根据“双一流”建设要求,在清华大学持续坚定的推动和支持下,立足青海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把握新时代,做出新成绩。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将全力支持青海大学的建设发展,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工作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他要求,青海大学要把握发展机遇,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汇集全校师生的智慧,努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推动“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俞红贤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对邱勇校长精彩的报告、刘宁副书记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衷心感谢,对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青海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持和清华大学十六年来的无私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青海大学将认真学习、研究、落实邱勇校长的报告精神,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刘宁副书记的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真情帮扶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加速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本科教学水平,突出育人核心地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分别会见了邱勇校长一行。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