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探寻新时代中国高校特色发展新方略

  本报驻马店5月17日讯(记者 余闯)今天,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为主题,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人力资源供给等核心议题,探寻新时代中国高校根植人民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特色发展新方略。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开幕式上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应用型高校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学习借鉴国际上产教融合的先进经验,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革命的新要求,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孙尧强调,应用型高校发展要避免学校单打独斗,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强化联合、协作和共享,形成共同发展合力。要充分发挥产业、行业等需求侧推动作用,搭建更加广泛的校企合作平台,不断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企业和高校、职业院校,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陈宝生部长要求,真正把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深悟透,真正融入到工作中去,为新时代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来自13个国家的20个政府机构、245所高校、120家知名企业、22家科研院所及24个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校长和代表等共780余人参会。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