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32期 总第112期

  为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近日,教育部党组会同北京市委联合组织开展“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组织名师名家面向师生解读阐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了“走进百所高校”“举行百场授课”“百万师生共学”的生动局面。

  聚焦主题、科学谋划。围绕准确解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授课队伍、授课内容、授课形式等方面进行科学谋划。一是授课队伍突出权威性和代表性。邀请部分在京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著名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等60余人,组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精心备课备讲,把握好解读阐释的准确性,确保授课内容不跑调、不走样。二是授课内容强化科学性和针对性。针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师生关心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精心设计授课内容,并且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研制了教师版和学生版两个版本的课程。面向教师群体,解读阐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一个根本任务”,确立“两个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面向学生群体,解读阐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大任。三是授课形式体现多样性和实效性。根据不同群体的学习习惯和接受规律,专门安排巡回授课、电视授课、网络直播等环节,不断丰富授课形式,着力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

  扎实推进,高效覆盖。通过“实体课堂”“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的有机结合,实现首都高校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一是高效推进巡回授课。从5月2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起,讲师团专家用一周左右时间,组成30个小组分赴首都百余所高校进行巡回授课,实现高校全覆盖。二是精心制作电视授课。邀请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工部长、辅导员代表拍摄制作专场电视授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数次播放,印发通知组织首都各高校师生集中收看学习。三是深入开展网络授课。在专家组巡回授课基础上,人民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络媒体对现场授课进行网络直播,并开放网络话题。许多京外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授课,并纷纷留言点赞,表示要与首都师生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反响强烈,成效显著。通过听课学习,广大师反响强烈,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广大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认真听课,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百年大计的高瞻远瞩,对广大师生的深切关爱;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升华和集大成,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二是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历史责任。广大教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饱含了对教师队伍的鞭策和鼓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学生表示,人生的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信心。广大教师表示,要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紧扣根本标准和第一标准,提升育人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广大学生表示,要爱党爱国,立志成才,知行合一,苦干实干,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宣传,氛围浓厚。各大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全媒体、全景式地宣传展示,为师生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营造了良好氛围。一是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等主流新闻媒体同频共振,深入报道活动动态、反响和成效,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二是教育媒体深度挖掘。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微言教育等进行专题报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开辟专题专栏,全方位宣传展示,官方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00万。三是网络新媒体全景展示。人民网、光明网等20余家主要新闻网站,新浪网、腾讯网等50多家社会网站和560多个新媒体进行深入报道,各类网媒点击阅读量超过170万。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