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华社兰州9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近日在甘肃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基础教育各环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春兰到敦煌市西关小学、天泽幼儿园调研,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师生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她指出,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的“短板”,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关键是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特别是要扩大普惠性幼儿园的供给,同时完善学前教育管理制度,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确保“幼有所育”取得明显成效。素质教育是现代教育的根本要求。要从偏重智育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转变,把道德品行、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和习惯养成作为评价学生的重要标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健康成长有其规律性,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也各不相同。要坚决整治中小学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坚决纠正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通过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更好地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要落实好政府责任,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确保到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要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教师收入待遇和工作条件,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调研期间,孙春兰考察了莫高窟文物保护工作和文化科技融合建设情况。她指出,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石窟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牢固树立文物保护安全为先的理念,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加强文物安全监管,构建文物安全长效机制,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把莫高窟和敦煌文化世代传承下去。要加强敦煌数字展示中心建设,提高敦煌文化的展示阐释能力,并以此带动和提升我国文博行业保护管理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