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思政新闻 > 万名高校辅导员、万名学生骨干集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学习培训

万名高校辅导员、万名学生骨干集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学习培训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40期 总第120期

  为引导广大辅导员和大学生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在教育部思政司的部署指导下,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面向全国高校组织一万名高校辅导员、一万名大学生骨干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性网络培训,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53所高校,取得了显著成效。

  内容权威,针对性强。本次培训对内容体系、专家队伍进行精心设计、遴选。授课专家均为中共党史或思想政治工作知名专家,通过邀请专家录制授课,录制辅导员“双巡”活动现场授课视频、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课程合作等方式,建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握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8门共25学时的示范性网络培训必修课程,内容权威,针对性强。

  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本次培训以50人为规模,随机组成在线学习班,指定班长负责培训过程中班级管理,由学员自行登录中心网页参加培训。学员必须完成视频课程学习、小组讨论、学习成果撰写、作业互评等环节,每个环节均记录学习过程,形成学员学习档案。在这个过程中,在线学员不仅认真收看了视频课程,同时通过讨论、完成作业、作业互评等方式巩固了学习效果,增进了相互的学习与交流,提升了“入脑入心”的学习质量。

  服务细致,保障有效。在原全国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平台基础上进行个性化升级,对培训组织流程、页面呈现形式、证书打印等方面进行不断优化;安排专人负责值守客服电话,随时解决学员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培训反馈调查统计,学员普遍反映课程针对性强,考核形式合理,服务保障有力,学习体验较好,对个人提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等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整合资源,优化机制。在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网络培训中心立足于高校辅导员不断扩大覆盖面,推动优质网络课程尽量惠及每一位辅导员及学生。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使线上培训内容与线下面授课程优势互补,进一步增强培训效果。加快推出配套教材,出版高校辅导员成长系列丛书,完善辅导员培训核心课程体系,更好地服务于辅导员及思政工作者职业发展需求。加强辅导员网络培训共同体建设,发挥辅导员参训学员的主体作用,推动优秀工作案例、优秀辅导员博客、辅导员微课、优秀培训作业向课程资源转化,不断充实网络培训课程资源库,择优进行数字出版,为辅导员的科研工作提供助力。遴选优秀培训学员组建辅导员讲师团,充实到核心课程、专题课程、案例征集课程建设团队中,为辅导员个人成长提供更大的机会与舞台。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