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的通知

关于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的通知

  学校将接受由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对学校办学声誉具有重大影响。

  对化工学院而言,审核评估既是对学院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资源条件、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综合检验,也是学院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开创新的发展局面的宝贵机遇。迎接本轮审核评估,推进学院发展,是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共同愿望和努力方向,学院将借力本轮审核评估,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为了便于全院师生员工掌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基本知识,领会评估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全院上下形成“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支持评估”的浓厚氛围,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编制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以便学习掌握。

  附件:

  1:《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

  

  

  青海大学化工学院

  二〇一七年九月四日

  

  附件1: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

  一、什么是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

  审核评估主要看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重点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二、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简称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审核评估的原则是什么?

  审核评估坚持以下五项原则:

  (1)主体性原则。强调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促进学校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质量保障能力,持续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目标性原则。强调目标导向,重点看学校自身目标的确立、保障、达成与改进情况。

  (3)多样性原则。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学校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

  (4)发展性原则。强调过程的改进和内涵的提升,注重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

  (5)实证性原则。强调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引导,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四、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审核评估倡导的理念如下:

  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

  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

  五、审核评估重点审核的“五个度”是什么?

  审核评估涵盖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

  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是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六、什么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新时期确立的“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

  七、教学评估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有什么作用?

  本科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并且能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促进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同时,教学评估还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及自我约束、自我监控机制。我国以往开展的教学评估实践已充分证明,学校通过评估,教学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八、审核评估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内容为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在这六项之外,还另加了一个特色或自选项目。第二部分内容为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第三部分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4个审核要点上。

  九、 审核评估有哪些程序?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学校整改等。

  (1)学校自评。参评学校根据审核评估方案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按要求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

  (2)专家进校考察。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基础上,通过查阅材料、深度访谈、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多种方式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在此基础上,专家组形成《审核评估报告》。

  (3)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由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统一对结论进行审议,审议后发布结论。

  (4)学校整改。学校及时总结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撰写整改工作报告。

  十、 参评学校应以怎样的心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学校在评估过程中应把握好两个心态:

  一是 “平常心、正常态”;

  二是 “学习心、开放态”。

  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使学校的评建工作能融于日常的教学工作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之中,保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树立主人翁意识,与专家真诚交流,积极主动配合专家组工作,遵守评估纪律,开好评估意见反馈会,以积极务实的心态做好整改工作。

  十一、评估专家进校之后主要做什么?

  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的工作,按时间段分为以下内容:专家组预备会、评估见面会、集体考察、专家个人考察、专家组内部会议、专家意见反馈会。

  十二、在校期间,专家如何进行个人考察?

  专家进校个人考察是专家按计划走访、听课、调阅相关材料和深度访谈的工作方式。

  (1)深度访谈。在阅读材料、认真分析发现的问题后,选择有针对性的个体进行深度访谈,以一对一地访谈为主或小型交流会方式,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深入交谈,核准验证拿不准、看不透、仍存疑的问题和数据。校领导、部门负责人、院系负责人、教学督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均是访谈对象。

  (2)听课看课。一般要求每位专家听课看课的总数不少于3 门,不仅听理论教学课,还包括实验课、实训课及实习课。因此,每位授课教师都要做好被听课的准备。

  (3)校内外考察走访。一是重点了解其教学资源的配置和使用率。如体育场地、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所赖以支撑的基本条件是否达标。教学设施如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创业基地的设置与该校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的结合情况。校外考察重点关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满意度。

  (4)查阅。调阅学生试卷、毕业论文和学校提供的评估支撑材料。每位专家一般须调阅不少于2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和不少于3 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

  (5)诊断。归纳学校的成绩、优势,提出问题和不足。

  (6)交流。与学校领导、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同组专家进行交流。

  十三、评估专家组怎样走访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

  (1)评估专家组可以根据学校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设置情况预先做好分工,安排好走访时间,确定参加接待的人员;也可以把走访和座谈结合起来,评估专家组会预先写好访问座谈的提纲,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落实。

  (2)每个单位的走访时间一般在l-2小时之内,参加人员一般是单位的领导和相关教职工。走访时可补充参观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或查看部分资料等。

  (3)有必要时会安排对学校所在地区的用人部门的走访。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