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与治疗

 
一、心理咨询
(一)什么是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是指受过咨询心理学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知识、伦理和技术、针对来访者的各种适应与发展问题,通过与来访者协商、交谈、启发和指导的过程,帮助来访者达到自立自强、增进心理健康水平和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的目的。
心理咨询是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途径,是高校心理咨询机构的基础性工作。心理咨询不同于一般的开导、劝慰和帮助,它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是一种职业性的帮助行为,其中涉及很多技术性问题。心理咨询之所以对来访者能够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关键在于心理咨询为来访者提供了一种与日常生活中的其他关系不同的一种特殊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咨询手段及其所创造的氛围使来访者逐步认清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和学会以更加积极地方法和态度对待自己、他人和环境。对于心理行为正常的人,心理咨询所提供的新经验可以帮助他们排除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从而更好地发挥个人潜能;对于有心理问题的人,心理咨询可以帮助其改变适应不良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学会新的适应方式。
心理咨询一般具有四个方面的功能:教育功能、发展功能、保健功能和治疗功能。针对大学生的特点,大学生心理咨询强调发展性咨询模式,主要帮助大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扫除成长过程中的障碍。
(二)什么是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是指在良好的治疗关系基础上,由经过专业训练的治疗者运用心理治疗的有关理论和技术,对在精神和情感发面有障碍或者疾患的人进行治疗的过程。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具有一定的区别。心理治疗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心理障碍者,如神经症、人格障碍等,帮助求助者消除精神症状、改变病态行为并重整人格。
大学心理咨询机构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人格健全的学生,着重处理大学生在人际关系、学习成才、恋爱交友、成长择业等方面的适应与发展问题。
二、心理咨询的方式
包括个体咨询、团体咨询、电话咨询、书信咨询、网络咨询等。
三、高校心理咨询的内容
高校心理咨询的工作主要遵循教育与发展模式,内容涉及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各个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健康与发展咨询
心理健康与发展咨询主要是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消除不良症状,调试不良情绪,调整不合理认知,摆脱心理困扰,学习新的经验和思维模式,帮助学生开发自身的潜能。
2学业与发展咨询
学业与发展咨询主要是帮助学生加深对大学教育的认识,开发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对时间管理的能力和该改进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技巧和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学业发展的可能性。
3择业与发展咨询
择业与发展咨询主要是帮助学生客观地评价自我,发现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发职业兴趣,学习求职方法,提高择业能力,规划未来职业发展道路等。
4危机干预
预防大学生自杀是高校心理咨询机构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学生自杀的原因很复杂,考试不及格、失恋、经济状况不好、身体疾病、人际关系紧张等都可能导致自杀行为。此外,精神分裂症患者、抑郁症患者自杀的可能性较大。自杀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冲动性自杀,一类是理智型自杀。冲动性自杀一般由偶然事件引起,具有突发性,很难防范。理智型自杀一般不是由偶然性事件引起,而是有目的和有计划的自杀行为。由于理智型自杀一般有一个发展过程并常常伴有各种心理与行为表现,所以,可以通过观察及时发现有自杀倾向的学生并采取干预措施。为了有效防止自杀行为,需要广大师生以及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共同参与,并通过心理普查、建立热线电话等手段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