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生组织 > 传统文化讲座第三期开讲

传统文化讲座第三期开讲

    为加强传统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强化育人根本 增强青年大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提升青海大学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水平,2014年4月8日下午6时我校校团委、学生会邀请青海中华传统文化学会秘书长李才华老师在科技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学生干部做第三期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学生处刘永青处长,校团委刘建红书记、冯莉副书记、杨文宏副书记、校团委全体老师及我校部分学生干部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学生会秘书长贺福生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本次讲座内容。紧接着李老师从国学谈起做人之道。讲座中李老师谈古论今、引经据典、举例分析;以幻灯片片为辅助,讲解得全面具体、生动鲜活,他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授了传统文化中的做人之道。告诉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一切的根本。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是我们一直应该努力的方向。李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强调信仰的力量,并从思想、行为、习惯、性格和命运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诠释,让在场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回归,如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了大家的思想,指引着同学们的人生;齐家治国平天下,最根本的途径是每一个人的提高。用现代的话来说,社会的进步或者健全稳定发展,根本在于人的提高。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人才是根本中的根本,欲做事,先做人。此番讲解让全体在场人员感悟颇深,收获颇多。

     最后,贺老师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我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蕴涵着无穷的智慧,经典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干,而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涵盖在经典文化之中。通过讲座学习,我们领会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神生命是大于物质生命、个人与群体价值统一”的思想,得到了民族精神的洗礼。

    经典文化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体会到了中国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继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良传统,将之联系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去并用我们的言行宣扬中国经典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希望中国经典文化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