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团建设 > “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2018年10月19日,机械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土木工程学院以及计算机系联合召开“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建设推进会暨新工科研讨会”。化工学院院长徐世爱、常务副院长王晓,光伏中心副主任司杨、计算机系副主任刘志强以及各学科方向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金培鹏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以青海大学部省合建为契机,旨在加快推进落实《材料与化工学科对接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清洁能源产业建设方案》,打破院系界限整合学科资源,合理布局学科研究方向,努力推进材料与化工学科建设,助力青海大学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现代大学。

  

  

  会议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盐湖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的指示,围绕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清洁能源产业,组织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等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材料与化工学科,使得该学科在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清洁能源产业创新能力,以及带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指出,针对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新材料、锂电、光伏光热4个千亿产业,本学科应在现有政产学研用合作的基础上,深度融入金属镁一体化工程、光电功能材料、锂电新材料、光伏光热等绿色新兴产业,助力盐湖“生态镁锂钾园”建设,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清洁能源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充分讨论、论证了现有研究方向和特色,整合、凝练形成盐湖资源高值化利用、新型轻合金及复合材料、光电功能材料以及清洁能源材料四个研究方向。会议要求各研究方向按照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做出的实施“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着眼打好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牌、清洁能源发展牌。力争将本学科建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特色鲜明、科研水平高的学科。

(编者:刘秉鑫)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