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园地

关于在“六五”普法中开展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推动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斗争的深入开展,贯彻国务院、省有关部门《关于在六五普法中开展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的通知》精神,在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中,加大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防范处理邪教工作中的作用,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在普法工作中加强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

   五五普法中,我校按照中央和青海省有关精神,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将反邪教内容纳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效果。当前,我们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形势总体平稳。但是,由于邪教的顽固性、反复性,特别是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外敌对势力的支持与利用,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多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更加重视治本和源头治理,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教育从事防范处理邪教工作的同志掌握有关法律法规,自觉依法办事,同时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认清邪教本质和社会危害,了解邪教行为的违法性,知法守法,坚决抵制邪教。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依法治邪、宣传教育为先的理念,在巩固五五普法成果的基础上,在六五普法中进一步加大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使全校师生更加牢固地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识别抵御邪教的能力。

   二、普法内容和主要任务

  (一)在六五普法中开展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

   1、《宪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

   2、《出版管理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健身气功管理办法》等。

   3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受到惩处的案例。

  (二)在六五普法中开展反邪教法律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

   1、纳入我校六五普法的整体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切实将反邪教内容融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通过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推进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

   2、对不同对象分类实施宣传教育。根据不同人员的特点和需求,因人施教,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反邪教法制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重点加强防范处理邪教问题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对大中小学生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强化遵纪守法、拒绝邪教的意识。

   3、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已有的法制宣传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并不断创新载体,积极开展反邪教宣传。要在推进校园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种活动中,融入相关内容,倡导树立法制观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学校六五普法领导小组要将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将反邪教法制宣传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有效方法,增强教育效果。

  (二)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要坚持把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普法教育同部署、同检查,立足实际细化部署方案,加强指导,推进反邪教法制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创新方式,丰富载体。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寻求突破,积极探索新载体、新形式,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四)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加强日常督查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工作开展情况请于每年10月底前上报校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