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园地

完善机制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

   为从源头上减少青少年犯罪,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河南省洛宁县法院注重建立完善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社会效果良好。近几年来,洛宁县青少年犯罪案件数减少,重新犯罪率下降。

 

    注重在校学生普法教育。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加强学生的普法教育。先后与洛宁县一中、职中、中心小学等合作建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每学期定期到各个学校,针对各年龄段的学生的不同特点,精选案例,编写教案,举办法制讲座。每年举办法制讲座10余次,受教育师生达3000余人。

 

    注重开展送法进社区、到乡镇活动。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刑法修正案(八)有关内容制成宣传条幅、宣传展板和资料,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注重发挥青少年审判的教育职能。从教育部门聘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审理中组织公诉人、代理人、亲属和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帮助未成年被告人分析犯罪的原因,进行帮教挽救,为其营造宽松的庭审环境和感化氛围,减轻和消除未成年被告人对法庭的恐惧和对立情绪,更好地认罪服法。严格法律适用,注重宽严相济,对未成年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慎重使用监禁刑,正确适用刑罚的轻刑化,做到教罚并重。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