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园地

【青海普法网】政法机关开展正反典型教育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 以负面典型警示提醒
  政法机关开展正反典型教育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周春梅法官以生命谱写了一曲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正气之歌”“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周春梅同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院工作者的那份坚持及坚定的信念”“我们应以周春梅法官为榜样,在具体的审判工作中塑造人民法官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优秀品质”……
  4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面向全国法院系统组织召开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周春梅的感人事迹让无数法院干警动容,也坚定了大家沿着她的脚步、坚守公平正义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政法机关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以负面典型警示提醒,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干警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英模事迹感染人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口哨哥曾祥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欧兰英,“全国优秀法官”马晓光……连日来,湖南省常德市委政法委组建的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在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开展巡回报告10场,8000余名政法干警现场聆听报告。
  聆听报告的政法干警纷纷表示,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是一场触及灵魂、生动深刻的教育课,今后要以英模为榜样,汲取力量,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一位英模就是一面旗帜。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认真讲好英模故事,通过举办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请英模走进一线政法单位、“我学英模勇担当”等系列活动,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感染人、激励人,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警心,用政法英模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广东省司法厅把英模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精心选树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为广东司法行政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英模,以英模教育点亮“典型之路”,掀起树典型、学英模、创先进的热潮。
  “以典型引路,以榜样育人”,上海虹口、福建龙岩、内蒙古巴彦淖尔、甘肃定西等地法院纷纷组织干警观看电影《邹碧华》,通过了解学习“时代楷模”邹碧华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干警接受英模精神的洗礼,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河南省郑州市检察机关用英模等正面典型事迹激励教育检察干警,干警的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的生前战友、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主任罗存才,为院内10多个党支部讲述陈红军以及边防英雄们的感人事迹,激发见贤思齐动力。
  深入学习英模典型事迹,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傅忆文对此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我要以典型为榜样,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将‘小我’的价值融入‘大我’的家国情怀,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投身法治中国建设中实现自身价值。”
  身边先进激励人
  “我常常思考,老百姓期待我们什么?作为法官我们怎么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通过多年来的工作,我意识到,答案应该从自己的良心出发,从我们的党性里找,从对法律的公平正义理念里找……”
  山西省文水县人民法院围绕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选树了在人民法庭工作30余年的老法官孙希亮为先进典型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孙希亮的一席内心话,让同事们产生了共鸣。
  “身边的先进典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前行的背影带给追随者无穷的力量。”文水法院干警贺瑜玥说。
  身边的先进最能感动人,也最能激励人。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政法机关注重挖掘本系统本单位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进行精准教育引导。
  常德市委政法委积极开展“我跟先进找差距”活动,组织政法干警到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的工作岗位跟班学习,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记录跟班学习体会,引导干警奋起赶超。
  “身边这些先进人物,将为民服务的初衷根植于内心,思想上锐意进取,工作上不断创新,态度上奋发有为。我们应该择善而从,让灵魂栖息在美德的芳草之地,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警务保障室民警黄亚兰说。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机关开展多场“最美人物”现场交流活动,“江苏最美警察”乃合买提、“江苏最美辅警”于晓波、“江苏最美警嫂”占红霞等通过讲述、访谈、视频等多种形式,交流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最美事迹”。
  浙江省检察机关深度挖掘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宁波推出打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浙检铁军系列谈,温州推出教育整顿为民办案系列等,引导广大检察干警对标先进找差距,激励大家争创一流业绩,推动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
  “以身边的先进人物,以可亲、可信、可学、可鉴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活动,使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办郑桐益说。
  反面案例警示人
  3月17日,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旁听了一起受贿案件的庭审。“以身边的反面教材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教训深刻。”该院员额法官吴春彪说,今后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激活廉政“基因”、增强自律“抗体”,筑牢廉政“防火墙”。
  学习教育突出警示性。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政法机关通过组织干警旁听庭审、在监狱和法庭开设实景课堂、让“落马”干警现身说法等形式,让广大干警身临其境受教育,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前不久,甘肃省礼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组织全县政法各单位的干警,到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近距离接触羁押人员的生活起居及再教育场面,让干警深切体会到自由的可贵和失去自由的痛苦,切实增强纪法意识。
  目前,广东省属监狱戒毒单位已组织干警观看职务犯现身说法及法院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视频、以案释法示警2586人次。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周渊告诉记者,在佛山纪法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时,一个个因为未能守住初心萌生贪欲而走向歧途的事例,警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时刻筑牢思想防线。
  召开廉政教育报告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影片;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执法司法腐败案例为镜鉴,以案说法……浙江检察机关采取系列举措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汲取教训,守住底线,守护公平正义。
  常德市委政法委收集整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35个,编发《近年来常德市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案件警示录》,发放给全市政法干警,以案释纪,利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广大干警对照反思、自我剖析,干警撰写剖析整改材料1.4万余份。
  各地政法机关还普遍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进一步强化干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法纪意识。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线。受访的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警。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