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园地

【青海普法网】法治时评丨加快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纲要》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知识产权事业所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为未来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建设与完善绘就一幅雄伟的蓝图。

在现代经济条件下,知识产权无疑是产权制度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产权制度从来都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发展市场经济离不开产权制度的支撑。保护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

知识产权是无形资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是生产力重要因素,是通过维护人类创造成果以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必须将知识产权纳入经济体系进行考量,才能够对其有一个清楚认识。遍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不难看出,从资产到资本的转换机制是一个国家实现高水平经济发展的关键,而这一机制的建立离不开对产权的确认。清晰产权加上激励制度构成了知识产权之于经济的驱动力。

知识产权在技术创新,经营管理,以及社会生活诸方面的发展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理和路径。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关系、保障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强调知识产权的法定属性,就是要把知识产权的客观财产属性与主观意识属性科学合理地融合在一起,由此形成的知识产权价值体系才能跨越国别,拥抱世界,行稳致远。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遭遇一些国家设置的知识产权藩篱。要想冲破这种藩篱,中国必须在打造并完善自身的知识产权体系的基础上,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争取平等地位和公平机遇,争得相应的话语权。中国不仅要做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遵循者,也要做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的参与者。唯其如此,中国才能争取到平等适格的国际地位与发展机会,也才能与国际社会一道通过自由竞争与和平发展来实现自己的强国目标。

《纲要》举纲张目,雕梁画栋,为实现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架桥铺路,提供了一部可以实操的指南。《纲要》强调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知识产权对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推动作用,强调知识产权对于改善经济结构促进高水平生产的要素作用。《纲要》明确了未来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建设并完善知识产权的基本制度和保护体系,满足不断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与效率,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文化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建设一套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一套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一种高效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并在此基础之上,加快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