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延安精神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30年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30年

        延安13年与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两个扭转乾坤的“黄金时代”。这两个时代的共同标志是: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创了中国革命史上的新局面。
        近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河南郑州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年理论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做主题发言,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改革开放30年:突破与创新
         “无论是‘计划’还是‘市场’,都是一种方法;什么是方法呢?方法是工具,是手段,方法不等同真理。比如,吃饭吧,吃面条用筷子,喝汤就要用勺子,哪个工具好使就用哪个。一个工具是否有效,以它的使用目标的实现来判断。”
         李铁映在其主题发言中,系统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他指出,30年的改革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实践中重新认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探索改革开放的方向和目标;第二个阶段是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目标。
        李铁映认为:改革开放30年在体制上的突破和创新的主要成果是: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从“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到“以家庭联产承包为基础、双层经营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从“国有国营体制”到“现代企业制度”,从“国家定价、集中管理的价格体制”到“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从“指令性计划”到“以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为基础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从“平均主义分配方式”到“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收入分配制度”,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
延安精神的精髓:改革的奠基石
        延安精神的精髓是什么?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的伟业有着怎样的理论上的逻辑联系?
        陕西延安精神研究会的郝凤年教授在研讨会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精神的精髓是改革开放的奠基石,改革开放的伟业是延安精神的试金石。”
        郝凤年认为,如果没有延安精神精髓的奠基,就不会有改革开放30年的累累硕果;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伟业,也无法证明我们党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行了全面恢复、重新确立和始终坚持的科学性和重要性。改革开放30年全面检测了延安精神精髓的深厚根基,全面鉴定了延安精神精髓的科学价值,全面展示了延安精神精髓的时代风貌。
        在对延安13年与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实践分析对比后,江汉大学宣传部部长刘义贤研究员指出,这是中国革命史上两个扭转乾坤的“黄金时代”。他认为,从延安13年到改革开放30年不断走向辉煌,其根本原因是重视理论创新,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始终坚持对社会发展阶段进行科学定位;其政治保证是实行民主政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其精神动力是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团结了全体人民;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所在。
如何认识当代史上的伟大转折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实现了中国当代史上的伟大转折。那么,这一历史转折是如何实现的呢?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朱佳木在发言中指出,这个转折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带动和支持下通过斗争取得的;这个转折也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粉碎“四人帮”之后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两年里,党内正确力量在思想上、组织上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与形势发展相互作用的必然结果,是或迟或早总会发生的。它既不是一般方针、政策的转变,也不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改变,而是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由不完全清楚到比较清楚的转变,从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转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与四项基本原则的有机结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解放思想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解放思想?”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何干强教授在研讨会上就这个话题做了精辟阐述。
         他认为,必须把思想从传统的市场经济观即:私有制的市场经济观中解放出来;必须把思想从现代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观即:现代的私有制市场经济观中解放出来;必须把思想从西方经济学的新教条中解放出来;必须把思想从市场经济与公有制的对立观中解放出来。
         何干强强调,近年来对我国影响较大的是:奠定了西方宏观经济学理论基础的凯恩斯教条和在微观层面用交易成本解释企业制度形成的科思新教条。他指出,照搬凯恩斯教条,就不能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科学宏观调控理论;而照搬科思新教条,则不可能真正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现代企业制度。       【编辑:张煜】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