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延安精神 > 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作报告

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作报告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2014年3月14日在京举行“学习十八大精神 深化对重大现实问题认识”报告会,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学部委员、人大代表程恩富研究员作《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四大焦点》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逄先知主持。有林、梁柱、苏希胜、耿文喜等100多位老革命、老干部和专家学者出席报告会。

  程思富在报告中,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精神,从公有与私有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开放与保护的关系等四大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报告,使老革命和老干部们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程思富指出,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取向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混合所有制,在市场竞争和国家导向的双重影响下增强所有制的互补性,而非人为地公退私进或私退公进。反对在国企中分类公益企业的观点。

  程思富强调,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分配问题也就是公平与效率问题十分重要,关键是如何完善初次分配制度,而不是只着眼于再分配制度。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是当前群众的期盼。收入分配领域改革是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需要细化,如制定法律法规等各项具体工作。在我国,收入分配差距要深刻认识根源和首因,因而重点应该在初次分配上做文章。

  程思富说,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要处理好。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两个“更”,即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是双重调节,处理好市场调节和政府或国家调节的关系。

  程思富认为,开放的对立面是保护问题,而这个保护是开放式地保护,是融入世界体系的一种保护。在我国市场经济扩大开放的同时更要注意保护自己。因为,这涉及到中国的自主发展、政治安全和民生问题。唯有实现在开放中的自我保护,才能彰显开放的长远效益和对国民的福利,才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化。

  逄先知常务副会长在报告会结束时指出,程恩富研究员从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四大焦点出发,给出了精彩解答,有深度、有高度,传道解惑,让大家收获颇丰。【编辑:刘宝申】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