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中国梦 正能量 > 家风是什么?不只嘴上说说

家风是什么?不只嘴上说说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采访路人家风是什么?只需要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家里的故事,一段家庭的记忆。

如果不是这个节目,说到家风,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那些大门大户人家,家里一条,二条等等明文规定的家规,并必须严格执行,一旦触碰,轻则打板子,重则逐出家门。但被记者一问,一解释,似乎我们平民老百姓家中也存在家风一说,这些家风就在于我们平日的言行,并一代代传承下来。

看了节目,一些孩子可能会问,我们家的家规是什么呢?大人们可能会和颜悦色地说“吃饭的时候不许说话”“要多看书多读书”“要按时睡觉”等等,但这些规定只不过是一些大人们对孩子的希望,而自己却在不经意间常常触犯。由于工作忙,夫妻在吃饭的时候会讨论这,讨论那;闲暇下来,从来不看书,坐在电脑前玩玩游戏;因为看电视、电影,或者工作原因经常不按点睡觉,这样言传但不身教的规定有用吗?这样只是说说自己不做的行为能成为家风吗?笔者认为,这在孩子看来,可能又是大人们说话不算数的一种典型行为。

笔者认为,当孩子们问到家风的时候,长辈们应该扪心自问,我做到了吗?说出的话不仅是对孩子,也是对自己。孔子说:一日三省,对于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三省可能太多,睡觉前反省一下,自己今天在孩子面前做了什么?有没有做到自己所说的那些家风,这一省却是可以做到。

电视、新闻上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的希望,但他最根本的是一个家庭的成员,是家族传承的接班人。孩子的教育很难,没有人敢说这样教育孩子肯定对,也没人敢说那样教育孩子肯定错,但家长以用行动去影响孩子,用身教的方式肯定比仅仅言传要好是毋庸置疑的。

家风是什么?央视的记者在问路人,电视机前的我们在问自己。【编辑:刘宝申】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