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中国梦 正能量 > 中国梦

中国梦


        有梦,就有希望;有梦,就有美好。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曾作过这样的预言:“……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富裕将代替贫困,智慧将代替愚昧……”是啊,烈士的预言现在已在逐步实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的威信与日俱增,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东方的雄鸡正昂首阔步,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中国是一个伟大而古老的国度,里面流传着许多英雄儿女的历史故事,而“她”的子民——数以亿计的炎黄子孙则世世代代守护着这个和平的国度,并在这里安居乐业。像一首歌所说的那样,如果把中国母亲比作一条龙,那么中国人民就是龙的传人。一眼望去,那巍峨的泰山、浩瀚的长江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祖国母亲,我对你的敬仰之情有如黄河之水连绵不绝。“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这首《沁园春-雪》充分地表明了祖国母亲的美。至今,这首诗依然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然而一个伟大的名族必然有它独特的历史背景,和他艰辛的发展历程,要实现一个名族的梦想,就必须要了解它的历史,那么现在就来介绍一下中国的历史。
        中国历史的长度没有统一定论,因为根据不同的计算方法,有着不同的长度。从中国第一次建立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帝国的秦朝开始算起约有2,200年;从中国第一次使用文字,并成为信史的商朝算起约有3,500年;自拥有二重证据法证明的夏朝算起约有4,200年;从孔子所说的、有着三皇五帝的传说时代算起约有4,600年;从盘古、上帝、女娲等目前还不确定的神话时代算起约有5,000年(这也是在一般中国人的认知中、中国历史传统意义上的长度);从标志着人类文明萌芽的新石器时代磁山文化算起约有10,000年;而从人类开始脱离原始生活的旧石器时代蓝田猿人文化算起约有80万年的历史。
        从政治和社会形态区分中国历史,据考古资料显示,约在早于距今6,000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晚期或者仰韶文化早期时代,中原地区从母系氏族社会过渡到氏族。同时,原始社会平等被打破。而据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商朝已经开始君王世袭,周朝建立完备的礼制,至东周逐渐解构,秦朝统一各国政治和许多民间分歧的文字和丈量制度,并建立中央集权政治。自汉朝起则以文官主治国家直至清朝。清末以降,民主政治、马克思主义等各种政治思潮流传,先是革命党推翻帝制于1912年成立中华民国。1949年10月1日,中共在中国大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国民党主政的中华民国政府因国共内战失败而退守台湾。
        从经济形态观察,中国古代人口主要由自由人构成,私有制、商业活动发达。周朝时商业主要由封建领主阶层控制的官商贸易和庶人的自由贸易构成。秦汉以后实行中央集权,人口由士、农、工、商等构成,其中以从事农业的自由民为主体,是一个君权官僚制下的以土地为主要生产资本的较为自由的商业经济社会,一些重要的行业譬如油盐米等由官僚和商人的垄断。除了农业,手工业以及商业贸易也有很大的发展。早在汉朝丝绸之路的开通,促进东亚与中亚至欧洲的陆上交通时,国际贸易早已起步;隋唐时大运河的开通促进南北贸易;唐朝的盛世及外交的开放、交通的建设,更使各国文化、物资得以交流;唐朝时出现类似汇兑证券的飞钱,宋代时出现纸币;元代时更因为全面开通商旅的关卡使得与中亚的商业交流十分繁荣;明朝中叶实行海禁,清代则受到西方国家海上发展的影响,海上国际贸易发展迅猛。自中华民国成立起试图建立民主国家,实行自由经济,1949年后中共执政后起先为公有制的计划经济社会,改革开放后逐步向私有制的市场经济社会转型,该形态被称为在宏观调控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1980年代以来工业化发展迅猛,数亿人口在短短20多年内从农民转为工人(目前仅仅被称为“农民工”的产业工人就达到约2亿)。随着大陆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大陆经济成为全球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1894年,孙中山创立了中国资产阶级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
  19世纪末20世纪初,辛亥革命元老、中国现代教育奠基人何子渊、丘逢甲等人开风气之先,排除顽固守旧势力的干扰,成功引入西学,创办新式学校,将平民教育纳入满清朝廷的视野。清政府迫于形势压力,不得不对教育革新网开一面,于1905年末颁布新学制,废除科举制,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式学堂,西学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要形式。
  20世纪初,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得到广泛传播,出现了章炳麟、邹容、陈天华等著名民主革命思想家和宣传家。随着民主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资产阶级革命团体也相继建立起来。1905年中国同盟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革命党人曾先后发动了黄冈起义、萍浏醴、广州黄花岗等一系列起义,四川发生了保路运动;1911年10月武昌起义成功。至此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终于推翻了清王朝200多年的统治,同时也结束了延续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建立了中华民国,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发生于1919年的五四运动被认为是中国现代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的思想源头。其直接起因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强加予中国的不平等条款。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经历了北伐战争(1924—1927年)、土地革命战争(1927—1937年)、抗日战争(1937—1945年)和全国解放战争(1945—1949年)四个历史阶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共同抗击侵略者,全民族抗日,赢得了抗战胜利。中国近代第一次取得反帝国主义国家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1945年,国共内战,中国共产党经过三年解放战争,于1949年推翻了国民党政府。
1949年10月1日,北京30万群众汇集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庄严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在建国之初,中国取得了无数成就。
一、在科技研究上,1964年,我国成功研发了第一颗原子弹,并试爆成功。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1970年4月24日,这一天我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唱着《东方红》飞向了太空,开启了我国航天技术的进程。我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发射卫星的国家。1979年,“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4个拥有远洋航天测量船的国家。1980年5月,向太平洋海域发射大型运载火箭,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我国研制成功了长征一、二、三、四号等4种长征系列火箭。1988年9月7日,载着“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长征”四号火箭发射成功。2001年1月10日,我国自发研制的“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002年3月25日,“神舟”三号载“模拟人”试验成功。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历时21小时23分钟。标志着中国已成为继前苏联、俄罗斯、美国之后,第3个能够独立载人航天的国家。2005年10月17日,神舟六号多人多天航天飞行试验成功。2007年10月24日,长征三号载月探测卫星发射成功。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飞船圆满完成中国航天员出舱等四大科学实验,创下来中国航天领域的四个第一。
二、在农业技术上,中国做为农业大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研究成果,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对世界减少饥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三、工业技术方面,1957年7月,昆明机床厂是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高精度电应坐标镗床。1958年6月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辆国产高级轿车。1961年4月,上海江南造船厂制造成功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我国通过61年的历史进程,现我国工业技术有一部分步入了世界领先行业。
四、在通信技术方面,我国在1983年12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院研制出被命名为“银河”的大型计算机系统。从此,我国踏进了世界研制巨型机的行列。2010年,我国成功研制出世界上最快速度的大型计算机——天河一号。
五、回首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这是一段不断打破纪录、不断填补空白的时期,一批批优秀的运动员,用他们的汗水和努力,洗雪了“东亚病夫”的耻辱。
        八十七年前,在中华民族的命运悬于一系危绳的时刻,一群有识有志的中国青年发出了救国图存的呐喊——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我们要民主,我们要科学。这一喊,触醒的不仅仅是一条沉睡的巨龙,其回响还久久激荡了这整一片土地。 为民族的解放,革命年代多少青年奔赴圣地延安;朝鲜战场上,多少“最可爱的人”却还曾带着一副稚气未脱的脸;戈壁滩上,托起那一朵蘑菇云的又是多少双年轻的手。在他们心中,荣与辱也有着泾渭分明的界限。正是这种鲜明的导向和不息的精神,激发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家国家民族挥洒热血,为祖国未来奉献青春。
        “五四”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她紧紧联系邦国兴衰的责任感,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性以及永远充满青春活力的蓬勃朝气。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将个人奋斗时刻融进国家的发展建设,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民族愿景的达成紧密结合在一起。而在今天,我们拥有比我们的前辈更为宽广的天地去放飞我们的理想。奋斗,有相对扎实的物质基础;前进,有更为激动人心的目标。作文本世纪的头二十年,是我们这一代学生学成并开始走向社会,逐渐具备创造力的时期,我们将大有可为。这二十年,其成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时代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一使命的意义不亚于八十七年前那一刻或存或亡的抉择。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无法回避——退一步,碌碌此生,于国家无望;进一步,且不说辉煌壮烈,起码于此生无愧,为国家能尽己之一力。
        要追寻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唯有更热烈地挥洒你的青春!在此基础上,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将不会迷失方向。再进一步,我们时刻将国家兴衰挂记于心,并将自身命运融入其中,得到的将是一股源源不息的强大推动力!
        中华有史,五千余年。泱泱大国,文明渊源。”这句话正印证了我们崛起的祖国。中国,像是一条正在腾飞的巨龙,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为什么我们能够崛起?是因为我们的信念。为什么我们能够屹立?是因为我们有自己执着追求的“中国梦”!
        人们都说,曾经的中国像是一只沉睡的雄狮,一旦醒来就会抖落身上的尘土,睁开惺忪的双眼,赶上世界的前列!难道这句话说的不对吗?在清朝末年,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对政府非常的不满。他们推翻了清王朝的腐朽统治,拯救了人民,建立了新政权,新军队。几十年前,我们八年抗战,保疆卫土,让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而今天,我们奋发图强,奋起直追,终于成为世界的强国之一。难道这些丰功伟绩,不值得我们骄傲吗?
正因为我为我的祖国而骄傲,所以我要为炎黄子孙的“中国梦”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能够保家卫国,维护国家的安定和平,使祖国人民能够幸福安康。我正憧憬着我手持钢枪挺立在祖国的边疆;我肩扛沙包奋斗在决口的堤坝,我雄赳赳气昂昂地站在天安门前等待着首长的检阅......这样,哪怕自己再苦,再累,甚至献出自己的一切,也是十分值得的啊!【编辑:张鹏宇】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