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中国梦 正能量 > 在追梦的奋斗中书写壮丽青春

在追梦的奋斗中书写壮丽青春

      激扬的青春爱追梦。青年一代是中国梦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书写者,是“梦之队”当之无愧的急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梦想、机会、奋斗,串成了当代青年人生追求的高昂旋律,展现出当代青年挥洒青春的广阔空间,渲染出当代青年人生价值的最美色彩,也必然铸就这一代青年的无上荣光。5月2日,光明日报刊登《山外大学山巅梦》,介绍北师大岩口支教队队长朱启平投身山区教育事业的情怀。5月3日,光明日报刊登《鹦哥岭的种子播向四方》,将鹦哥岭青年团队的新貌展现在读者面前。这是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的热门话题。
梦想:激发动力,赋予责任
     梦想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是推动人类社会从原始蛮荒走向现代文明的动力,是每个人拼搏奋斗的精神向往和前进的方向。心中有梦,打拼才有劲,活得才出彩。青年时代是一个喜欢编织五彩梦想的时代,更要在人生的关键时刻确立远大理想。历史反复证明,一切着眼未来、奋发图强的国家和民族,都会把希望的目光投向青年;同样,一切有远大抱负、立志成才的青年,都会把一颗追逐梦想的心系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
    自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以救亡图存、振兴中华为己任,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洪流和沧桑巨变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正如革命先驱李大钊所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春的短暂在这里化为生命的永恒。历史昭示青年:青春的梦想,只有在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崇高追求中才得到升华;青春的脚步,只有行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才更加坚定;青春的价值,也只有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才更加绚丽多彩。
    梦想意味着责任,有一份梦想就有一份责任担当。“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是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每当想起开国领袖毛泽东对青年一代说的这番话,就让人感到热血沸腾。青年是世界的主人,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建设这个世界,才能以无愧之心告慰先辈?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五四精神的灵魂。94年前的今天,当一群青年怀揣梦想奔上街头,以赤诚之心为民族兴亡振臂呐喊的时候,他们坚信民族复兴的梦想必定会以燎原之势在中国大地上迸发、升腾。今天,我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让千百年来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理想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得以实现,这是对先辈们最好的告慰。
    梦想、理想、希望这些字眼,从来不是虚幻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蕴含于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包含在芦山抗震一线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爱心里,闪耀在青年学子挑灯夜战时的灯光里,把握在扶犁稼禾粗糙而坚韧的手心里,凝结在脚手架上滚落的汗水里,回荡在钉锤叮当、机床轰鸣的交响里,绽放在最美教师扎根山区、传授智慧的三尺讲台上……把梦想化为责任的担当,平凡的坚守就化为青春的伟大。
机会:来自祖国,来自创造,来自奉献
    机会,蕴含希望,预示成功,它为梦想奠基。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青年才会有机会;同样,只有我们珍惜机会又创造机会、抢抓机会又奉献机会,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强大,这就是我们当代青年应有的机会观。
    机会来自强大的祖国。祖国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俗话说:“大河里有水小河里满”。同样是面对金融危机,西方一些国家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而我国在过去的五年中,不仅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而且累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97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5870万人,其中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800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0万人。党和国家深深理解青年人成才的渴望和创业的艰辛,采取一系列措施为青年人创造机会,为青年一代创造着机会公平,打造着让青年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的平台。成长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青年是幸运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相信始终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党,相信无时无刻不在为创造机会而励精图治的政府,一定不会让我们青年一代“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就正如芦山地震中受灾的同胞,他们并不孤立无援,他们的腰杆依旧坚韧挺拔,因为他们身处祖国大家庭的怀抱,手牵四面八方大爱无疆的弟兄姐妹!只要背靠强大的祖国,青春的生命里就永远充盈着成功的机会、洋溢着希望的光芒。
    然而,“不把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扛”,并不意味着“天上可以掉馅饼”,凡事可以坐享其成。恰恰相反,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属于那些富有创造精神的人,属于那些热爱祖国、肯于奉献的人。把握机会、用好机会要靠祖国、靠社会,但归根结底要靠我们自己。
    正因为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所以我们要刻苦学习、增长才干。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要通过刻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有充分的能力去化机会的偶然为成功的必然。不抱怨学业“压力山大”,而要把学习作为乐趣,作为创造美好未来的资本;不迷恋“网游”,而要惜时如金、珍惜青春、珍惜生命,把“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墙头自励化为遨游知识海洋、投身建设实践的动力。在知识和实践的砥砺中,你会找到一个更加强大的自我,你会获得更多机会的垂青。
    正因为机会属于有创造精神的人,所以我们要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改革创新作为支撑梦想成真的精神力量,始终保持一种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科学、讲求方法,把青年人的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在创新中用好机会、成就事业。
    正因为机会属于热爱祖国、肯于奉献的人,所以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把个人的机会与祖国、与社会、与他人的发展机会紧密联结在一起。机会靠争、靠抢,也靠奉献、靠给予。生长在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绝不能把个人的机会和机遇、梦想和成功、利益和幸福建筑在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基础之上,建筑在剥夺他人机会的基础上,而应建立在诚信友善、团结互助、忘我奉献的价值追求之上,建立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之上。“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爱祖国、爱人民、爱他人,就是爱自己;对别人给机会、行方便,就是给自己以更广阔的空间。只有树立和践行这样的机会观,我们祖国大家庭中的每个成员才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奋斗:让追梦的青春流光溢彩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用奋斗铸就的人生才是无怨无悔的人生,用汗水浇灌的青春才是最亮丽的青春。“五四”时期的一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创建了一个独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国,为中华民族赢得无上荣光;当代青年也一定能够成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先锋,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去圆民族复兴的梦想,为青年一代,也为祖国、民族和人民赢得更大光荣。
    要奋斗,就要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走与劳动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勤劳勇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尤其自“五四”以来,一切有抱负、有成就的青年无不“脱去长衫”,走上了与工农群众、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道路。没有这种结合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劳动教我们热爱人民、踏实坚韧、懂得珍惜。青年人要自觉地树立“劳动的青春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观念,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去成就梦想、造福人民。
    要奋斗,就要肯于吃苦、顽强拼搏。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忧劳而兴国,逸豫必亡身,沉湎幻想、怨天尤人、贪图安逸、拈轻怕重、游手好闲,只会葬送青春、暗淡生命。正如一首歌里唱道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一切有志青年都应“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以脚踏实地、只争朝夕、顽强奋斗的精神打拼事业,于“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
    要奋斗,就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古代思想家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把身边的小事、易事做好,才能成就大事、难事。不扫一屋,安能扫天下?不务实际、好高骛远、好大喜功,找工作挑肥拣瘦,下基层又怕吃苦,分内的事得过且过,甚至凡事都指望别人代劳,永远成就不了大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支援芦山抗震救灾的所有中华儿女口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谦词就是“绵薄之力”。然而,正是这一股股来自大江南北的“绵薄之力”,汇集成重建家园的强大力量。只要我们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做“微公益”、行“微善举”、表“微心愿”、尽“微力量”做起,就一定能用一股股细小的“绵薄之力”凝聚成磅礴的中国力量,用一个个“小小愿望”的实现,累积出“中国梦”的高楼大厦。
     生长在我们伟大时代、备受祖国和人民信任和期待的青年一代,只有用勤劳的双手去开拓一条通往梦想的路,让奋斗的足迹化为青春时代永恒的印记,当我们白发苍苍、回首往事时,才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只有这样,青春的荣光才不仅仅是个人的荣光,而是时代和人民的骄傲。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