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保护民族遗产 弘扬民族精神

       为了考察保护建设万里长城,为了挖掘明晰长城精神内涵,为了让青年更好的走进长城,为了更好的建设时代长城,为了铸就青年精英,为了促进本校青年更好的成长,唤醒青年保护长城、黄河、长江的意识,激发青年建设美丽中国的情怀,树立积极向上的良好学校风气,2014年5月16日由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2014“建设时代长城·铸就青年精英·实现中国梦想”全国图片展在青海大学长悦食堂广场上拉开帷幕。哈尔滨、济南、西安、兰州等13个省会城市高校也举行了图片展。声势浩大,蔚为壮观。盛大的开幕式场面,气魄雄浑的歌曲激发了路过广场的所有同学的爱国情怀。
       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一大早就将长城图片展会场布置完毕,现场激昂振奋的爱国歌曲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园学子前来观看,在青海大学锦绣大道上挂起了图片,三五成群的青年将展板、图片紧紧围住聆听徒步长城故事的热闹场面。在图片展的现场,活跃着一群不一样的青年——徒步过长城的青年志愿者,他们与参观者耐心交流,动情讲解,随着图片的转换,他们也会与参观者一起为长城惊叹,他们从图片中走出,与图片一起共同组成了图片展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巨大的“保护民族遗产,弘扬民族精神”的大型条幅在青海大学的长悦广场上显得格外瞩目,广大师生留上了自己的名字。
       图片展展出的照片全部由东方青年未来发展中心和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徒步志愿者拍摄,这2014张图片,是从300多万张图片中精选出来的,每张图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图片展示区共展出2014张图片,编排为《青年篇》、《情怀篇》、《梦想篇》三大主题。图片展期间,来自东青和兰州省各个高校十几位青年志愿者带着徒步装备齐聚我校,为参观人员作现场讲解,烈日也阻挡不了他们那颗怀抱梦想的心。志愿者们一连10个小时为观众讲解图片,分享一路所见所闻,弘扬生态保护意识、民族遗产维护精神。他们忽视烈日灼烧和口干舌燥,传递着现代青年的奋斗精神,一张张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照片,在志愿者讲解员动人的解说中,带给学子们的强烈震撼。
       “这一张图片是我们从甘肃山丹县峡口村植树现场拍的。在10天时间里,我们150多名志愿者在此地的长城沿线植树达10万多株,这里也有青海的志愿者,他们利用周末时间来参加山丹植树活动”已连续三次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自豪地向观看人介绍,“这也是我们保护长城、建设新时代长城的一项具体行动。”志愿者介绍说,这些志愿者主要来全国10个省市高校的大学生,大多来自华北、华中、西北等地。自2012年志愿者发起“绿化长城、建设新时代长城”倡议,要在长城沿线各三公里植树,更好地保护和建设新时代长城,到今年4月正式实施,历时两年,这一设想已经变为志愿者的实际行动。
活动现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东青的志愿者们为青海大学学子送上了一首诗:
                                                                                 青春无悔踏征程,
                                                                                 海纳百川融万物,
                                                                                 大展宏图志向远,
                                                                                 学海无涯终身伴。
                                                                                                      ——东青中心
      看长城图片,同龄的青年不禁发出各种各样的感慨。很多商人也来到图片展现场,他们欣赏着图片,言谈之中流露出对这群青年的喜爱与鼓励。广场上,一位商者看到这些图片、听完讲解员的解说后说:“你们这批青年有活力啊,这活动有意义,青年就应该这样,这才是国家的希望。”还给大家说“我也要来参加你们的徒步长城”。
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西海、就业指导科科长吴海庆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与志愿者们亲切谈话,并对活动给予高度赞扬。
       图片展上,他们倡议:青年应该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使青年从“心能、体能、智能、意识、精神”上得到锻炼。心能——锤炼承载意念;体能——锻造坚强意志;智能——感悟自然意境;意识——增强忧患意能;精神——明了奉献意义。为保护长城、建设黄河、绿化长江,保护古老文明,建设时代长城奉献自己一份力量。保护民族遗产,弘扬民族精神。
       下午,图片展报告会在我院110教室举行,来自我院100多名学生聆听了报告会。东青的赵瑞老师介绍东青通过科研考察,结合西部生态及长城现状提出“建设长城、黄河、长江经济绿化带”的计划,并结合实际提出当代青年应具有的五大责任和七大使命。东青老师表示:“如今大学生普遍生活懒散,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想唤起更多青年主动担当的爱国心和责任心,让他们学到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用他们的双手托起中国梦。”并倡议56个民族手拉手,筑起民族大团结的时代长城,赢得各族青年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掌声!门卫大爷了解图片背后的故事和志愿者的经历感慨道:“看到你们这帮青年,仿佛看到了祖国的未来,目前长城被破坏,生态遭污染,你们呼吁保护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啊!”
        “我们将以山丹县为试点植树,以后会慢慢扩大植树面积,建立以长城、黄河、长江为主的绿化带,打败可怕的狂风、沙尘暴,还人们一片可以生存的净土。预计在今年7月25日,我们将继续进行徒步长城旅行,将长城分为八段,分批徒步全程。”东青中心赵瑞老师介绍说。
       本次图片展由我协会志愿者团主办,东方青年未来发展中心协办。今年,值邓小平、习仲勋“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题词三十周年之际,东青中心是第2次在我校举办图片展,旨在呼吁更多青年参与到保护长城,建设西部,维护生态环境行动中去。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引起了众多师生和外界朋友的关注,扩大了协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