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扎根中国大地 立德立言立心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廿载育人成效显著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9〕第11期 总第157期

  清华大学于1998年组建博士生讲师团。20余年中,学校秉承“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选拔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博士研究生,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重要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宣传阐释,探索以朋辈宣讲和浸润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党的十九大以来已累计开展宣讲700余场,覆盖近5万人次。

  学讲结合,教学相长。讲师团探索形成“学以致讲,以讲促学”宣讲育人理念,设立“立言计划”讲师培养方案,每年从学校中遴选培养近百名优秀讲师,将一批批讲师培养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是提升宣讲能力。以理论学习、技能培训、集体备课、专家指导等形式加强培训,以“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模式加强实践研学,全方位增强讲师团宣讲能力。二是完善激励制度。形成“见习讲师-校级讲师-金牌讲师-荣誉讲师”讲师等级认定体系。加强院系分团与课程体系建设,现已建立15个院系分团,促进文理渗透。三是优化课程管理。通过“选题-备课-排课-讲课-总结”课程过程管理,发挥群体智慧,构建课程体系,推出《新时代·我来讲》系列宣讲微党课,编纂《清华学子学习新思想二十讲》讲稿集。

  思想浸润,朋辈引领。讲师团成立以来,始终注重发挥博士生群体价值观相对成熟、专业基础扎实的自身优势,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讲成“知心话”,立足校园、深入基层、走向海外,在高校学生、干部群众、海外青年中宣讲党的政策。一是立足校园,开展理论宣讲。建立15个院系分团,在校内围绕时政热点开展集中式宣讲,实现全校500多个研究生基层党团班集体全覆盖。二是深入基层,解读时代内涵。挖掘基层治理中的先进实践经验,奔赴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浙江等10余个省市开展宣讲30余场,基层干部群众超过3000人次参与。三是走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在印度、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巴西等十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当地青年用英文累计开展近30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取得良好反响。

  廿载接力,深耕笃行。围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社会热点,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阐释,推陈出新,提升宣讲水平。一是创新宣讲形式。讲师团探索“点面结合”的形式,实现基层党团班集体全覆盖。打造“核心律章”大型主题报告等品牌,宣讲国家战略和时政热点。二是拓宽覆盖范围。以讲师团为基础,牵头成立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由北京43所高校150余名博士生共同参与,开展联学联讲。三是传承讲师团精神。讲师团秉承“育人育己”的理念,将宣讲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中,2010级王忠强同学扎根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担任基层干部,2013级孔茗同学主动申请延期毕业前往西藏拉萨开展支教,多名讲师团成员选择到基层、到西部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担当时代责任。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