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思政新闻 > 浙江工业大学加强学生理论社团管理积极打造学生课外理论学习平台

浙江工业大学加强学生理论社团管理积极打造学生课外理论学习平台

     浙江工业大学加强对学生理论社团的管理,发挥学生社团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功能,组织和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青年学子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

  建立健全学生社团管理机制,着力打造大学生课外理论学习阵地。学校坚持有组织、有品牌、有机制、有阵地、有展示、有效果的原则建设学生社团,以鲜活生动的活动形式吸引学生,打造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完善组织机构,形成 “校-院-班”联动的工作架构,学校理论性社团总负责人指导学院分会和班级组织开展工作。聘请学校党委领导以及从事思政工作的专家学者、著名企业负责人等担任理论社团的顾问,指导社团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活动。探索课外的理论学习和课堂的学分相结合的运作模式,以学分制作为读书会理论学习的保障制度。

  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与载体,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十多年来,学校理论社团形成了《晨思报》、《晨思时评》、《晨思论文集》等系列文化阵地,形成60余部理论文集,出版《大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连续举办16届“知行杯”理论知识竞赛,每届吸引2000多名学生参与,提升大学生理论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自2002年起,开设思想理论流动车,驶进军营、农村、社区、企业、工厂等,通过专题报告、理论宣讲、文娱表演和学习成果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掀起理论学习的高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QQ群、飞信、手机报、微博,创办晨思网,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与青年学生的交流对话。

  强化实践育人效果,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相互衔接。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先后组织走进浙江嵊州雅璜学习《民情日记》,走进万向集团深入了解企业党建情况,与钱江晚报全面合作开展浙南红色之旅,与瑞安日报携手开展反邪宣传以及省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的宣讲等。设置实践调研性课题,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外来务工人员生存现状”等实践调研,引导学生对相关社会问题进行研究。多年来,理论性社团共设立课题2300多项,撰写论文2800多篇,刊发论文集、学习专刊1000余本。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