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思政新闻 >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和微博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纷纷畅谈所思所想。大家一致认为,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驱们挺身而出,在他们的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有力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

广大师生表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孙中山先生关于建设人民享有民主权利和幸福生活的现代化国家的理想,而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的美好憧憬已经成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立足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们将学习和弘扬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作出无愧于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的贡献,在时代进步洪流中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武传鹏在观看大会实况后表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历史彻底结束,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着实振聋发聩。在新的征程上,吾辈应赓续孙中山先生的责任担当“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以自我的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心骨地位,铸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现在的和平盛世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破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的使命,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目标,只要全体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实现祖国河山统一!”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医学院教师李永臻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一员,在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们的同时,深切体会到由于辛亥革命及其领导的资产阶级性质,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最终没能建立一个真正实行民主,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担当起民族救亡和复兴的重任。因此,这更加坚定了要坚持跟党走,听党话,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决心要立足本职工作,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九三学社社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张寿德表示,中国共产党是继辛亥革命之后振兴中华事业和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政党。作为80后的我亲身感受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让我坚信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祖国还未统一,国际局势千变万化,国家发展机遇和困难并存。我们青年学者唯有居安思危、艰苦奋斗、以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财经学院教师石鹏娟表示,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们的崇高精神和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作出的历史功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是要教育大学生把革命先辈未竟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广大青年大学生要积极投身到祖国统一的伟业事业中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是要教育青年大学生铭记历史、责任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接续奋斗。

水利电力学院教师唐岩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还是苏联解体30周年。这种历史的机缘和落差,可以让我们更真切地从中国共产党“能”的时代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实践证明中,进一步领悟到马克思主义“行”的意蕴与张力。辛亥革命中的革命派没有确立起坚强有力的领导以及自我革命意识,人心涣散最终革命失败;苏共领导人不断推行修正主义,滥用权力、贪污腐败,最终葬送了苏联社会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断与时俱进,不断自我革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能够根据世界格局、国情党情变化,不断推进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伟大进程。由此,确保了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黄远庸在《忏悔录》中写到‘夫欲改革国家,必须改造社会,欲改造社会,必须改造个人。社会者,国家之根底也;个人者,社会之根底也。’”财经学院教师赵筱表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为振兴中华而教,要与时俱进,不断追求真理、不断进步、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国际鹏表示,辛亥革命,如同一个重要的齿轮,把整个中国的命运转危为安。当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我心中感慨万分。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同时,更加不能忘记他们反对分裂国家、维护领土完整的坚定信念,以及破除障碍、力促统一的不懈努力。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团结一心,以国家、民族根本利益为重,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为重,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共同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要用扎实学识和高尚情操为祖国的未来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水利电力学院学生于佳敏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回望110年前的辛亥革命,我们缅怀革命先贤,身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感到无比的荣幸,我要始终如一地做一名最坚定、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当今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医学院学生李吉昕认为,辛亥革命是一场人民的革命,是一场光荣的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同时也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为重振中华铺平了一条崭新的路。随着时光的流逝,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革命先辈们的面孔依然铭记在心,如果没有他们为真理、民主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没有今天屹立于世界的中国。

农牧学院学生付一依表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尤其是一名青年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实现理想的基石,身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为自己处于的时代、国家、校园感到自豪,也愈发感到了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与寄托。身为涉农青年,在我踏入农牧学院的那一刻,我就已然传承了强农兴农的使命,甘做知农、爱农,护农、助农,为强农兴农献出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