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 青大“守护团”共筑防疫墙

青大“守护团”共筑防疫墙

11月6日,一个本该平常的周六,却因为一场大雪中的核酸检测战“疫”而变得动人心弦。这是青海省西宁市开启全程全员首轮核酸检测的日子,也是我校在疫情再袭之后接受巨大挑战的日子。

近日来,学校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遵循属地管理要求,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日渐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深入细节,组成了一个强大的青海大学“守护团”,构筑防疫安全墙,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


dcb46f9a45e24d70bcab119e7b7ec0a5.png


时刻准备着

10月22日以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有关防控要求共召开了8次专题会议。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周密安排部署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以上率下多次深入学校疫情防控一线指导具体工作,多次慰问我校医护人员、师生志愿者,校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奔赴分校区及各自分管、连点单位检查指导防疫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下,实现了全校疫情防控一盘棋。

d34741c3d0c8475eae627ac34a2a514b.jpg

我校共有五个校区,其中四个校区均为常住人口密度大的区域,主校区和城西校区的两个校区都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学校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要求,积极对接青海省疾控中心、城北区疾控中心,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切实守卫师生及住户健康安全。


52aa52161ae94ea3b5f6b1efd010738e.jpg

“疫情发生之初,学校第一时间就跟疾控中心进行联络,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将所有线下课程转为线上授课,停止一切实习实践活动,所有校区也第一时间进行人员排查。在10月28日西宁出现第一例阳性病例的当晚,学校连夜在操场搭好了10顶帐篷,并积极筹备防疫物资,排查安全隐患,为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做好充分准备。”校党政办主任杨磊说。

时刻牢记着

11月6日以来,全市打响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战“疫”,各校区涉及城西、城北区共设有46个核酸采样点位,截至目前,青海大学采样点完成核酸检测率排名全市第一,两轮核酸检测共完成五万余名样本采集工作。


7b84167b30c345c5962140b5a55fd332.jpg

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要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任务,学校有限的工作人员与庞大的职能范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校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发布了志愿者招募计划,各职能处室70余位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加入,组成了一支以红色信仰铸就的“守护团”,其中年龄最小的24岁,年龄最大的57岁,他们的身影遍布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各个地方,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了坚实保障。寒冷天气冻彻全身,他们个个双手通红,但他们仍然默默坚守,怀着满腔热情,为师生们传递疫情防控的“安全感”。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四次疫情防控任务,无论是党员、预备党员还是入党积极分子都为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而感到自豪。在还没接到志愿任务前,就有很多志愿者,尤其是年轻人,跃跃欲试。每次任务完成后,我看到大家的朋友圈,都洋溢着骄傲和幸福的情绪,我心里明白,这才是对‘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最好的诠释。机关党委也必须在这种关键时刻走在前、做表率。”校机关党委副书记薛振东说。

深秋骤冷,但穿着防护服的我心里暖暖的。有幸志愿抗疫,深刻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不易,向所有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大家辛苦了!此役必胜,西宁加油!”组织人事部教师李成斌在完成一天的志愿工作后用最暖的图文更新了朋友圈。除了机关党委,各院系党支部也积极组织了一大批师生志愿者,给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他们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共同筑起了学校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5ee8f0ac6dc3447998c1aad1d68dbcd5.jpg

在核酸检测现场,还活跃着一群身穿防护服、身穿黄马甲的学生志愿者,面对冰风雪恶劣天气,他们脚步不停,守岗履责,把各项工作做得一丝不苟,他们冒着风雪引导同学们有序排队、检查健康码、行程卡、核酸采集码,耐心解答同学问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帮助搬运防疫物资。全校117名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校团委的组织号召,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协助老师们完成了两次全员核酸任务,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书写了靓丽的青春答卷。


c70cd956f7714a2a840700b8d0ab8f36.jpg


时刻战斗着

在青海大学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其中不乏曾经出征武汉抗疫的“英雄”,他们就是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负责核酸检测采样。按照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这支由医生、护士、技师等560人组成的队伍,不畏严寒,奔赴西宁市主城区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全市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


15fa6a1e3a6244ca96c1b427e8c6c19a.jpg

早在此次疫情发生之初,附属医院经过多次严格规范的培训,储备了数百人的核酸检测后备力量。这两次“全员核酸”我校附院是采样工作的主力军。

在出发之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和院长李占全为他们送行,并反复叮嘱大家,天气寒冷一定要做好保暖,同时按照要求严格做好防护,充分发扬青大附院人的优秀品格和伟大抗疫精神,期盼大家圆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不辱使命,平安归来,勉励医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务要医者仁心、无私奉献,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这群“最可爱的人”在前往核酸采样点的大巴车上,唱起了《我爱我的祖国》,并且把这份真情流露带入到了工作中,寒风中、大雪下,他们规范严谨地操作透露出青大附院人的自信与担当!

青海必“清”,西宁必“宁”!为了这个美好的期盼,青海大学全体师生都在不懈努力着,有人投身一线,在天寒地冻的青藏高原温暖人间;有人积极配合,在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冬天终将过去,疫情定能战胜,这些战“疫”过的岁月会留下让人安心、振奋、铭记的印记。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