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团建设 > 引传统文化进校园 树团学青年新风尚

引传统文化进校园 树团学青年新风尚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使大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塑造道德体系,提升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校团委启动“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团课、进支部”系列活动。2014年4月1日下午7时,由校团委、校关工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我校第二期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在科技馆一楼105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青海中华传统文化学会秘书长李才华老师主讲,校团委刘建红书记、贺福生老师及我校部分老师和学生干部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学生会秘书长贺福生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内容。随后,李老师以“国学中的做人之道”为主题开始了他的讲座。在讲座中,李老师引经据典,举例分析,讲解得全面具体,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传统文化中的做人之理。    李老师以图片为切入点,揭示人们只能看到他人短处认定自己长处的不足之处,并以此警示大家要“吾日三省吾身”,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李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强调信仰的力量,并从思想、行为、习惯、性格和命运等方面作了对当代大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怎样的人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诠释,让在场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回归,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悄然地渗透了着大家的心田,启发了学生们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新思考和定位;李老师以《礼记》、《围炉夜话》等传统文化的典型著作向大家讲述什么是人,并由此引出如何做人的丰富内涵,详尽地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千万经典,以孝为先”的经典要义。此番讲解让全体在场人员感悟颇深,收获颇多。
        最后,贺老师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邀请在座的学生发表自己的感想,分享自己的收获,要求参加讲座的学生要积极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悉心领悟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精神内涵,倡导广大学生要结合实际,积极践行中华传统美德,感恩社会,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将校园文化建设和弘扬民族文化结合起来,强化古典文化的育人功能。
        通过此次学习,使广大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经历过岁月考验和提炼而留下的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良传统,让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闪耀出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