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记者园地 > 绽放在塞北的青春

绽放在塞北的青春

       毫不掩饰地说,我是带着不甘与沮丧,踏上赴北的路程。原来曾艳羡过的广袤的西北,苍莽的边塞,在我被命运强行安置于此时,忽的失去了往昔的美好,仅留下我止不住的神伤。
      我算是聪明了,现实褪去理想的华服的那一霎那,我清楚地看见了嶙峋瘦骨的现实挺起的干瘪的胸膛,他艰难地喘息着,冲我一笑,苍白,惨然。
      总之,我的最美好的四年青春,就这样,搁在这儿了。
      坐在火车上时,在深深的夜里醒来,一种带着轰鸣的寂静包围着我,这样的时候是该有些念想。不想再去回顾以往的应该或不应该,甘心或不甘心,只想去想一想我的未来。窗外遥远的灯光一闪而过,在眼前留下点点残影,我喜欢这样场景,至少这给了我奔跑的感受,我没有停下,我仍向前迈着我骄傲的步伐。我怀着虔诚的期许,努力张望我的未来,现实的挫败总会不自觉地让人观望未来,这毕竟是好的,相比于溺死在现实泥潭的悲哀下场, 我更愿意向前看看。不会有一条路是堵死的,总会有能踩出新路的荒草地。
      沉郁之后,也会想,为何面对同一事物,我前后的反差会如此之大,后来发现,只不过是我太稚嫩罢了。当一切美好夹杂着荆棘迎面而来时,我只会下意识地躲开,自以为避过了荆棘的蹂躏便算是不坏,怎知一段美丽的邂逅也擦肩而过。我以往只会想到作家笔下的西北边荒会有沸血的豪情,而忽略了那原本就存在的黄土,凛冽的狂风。
      或许,这便是上天给我的机遇,让我的青春在这蛮夷之地滋长些什么。
     七月,我站在青海湖边上,冲着无边无际蔚蓝的湖水狂叫,赤脚踩在沙滩上,尖锐的沙子硌得脚生疼,却依旧狰狞着脸狂奔。从那一刻起,心里的芥蒂彻底匿迹。疯过了,闹过了,心归于平静,仰面躺在沙滩上,将脚浸在湖水里,闭眼听着湖水平稳而又均匀的呼吸,是未曾有过的宁静。
     我知道,往日里那些对于塞北的美好理想又再次复苏了,也开始憧憬能在此地,塑造出真性情。我喜欢三毛,喜欢她笔下,那个残酷蛮荒却不乏诡魅的撒哈拉沙漠。我曾无数次憧憬过三毛流连的那块蛮夷之地,那里有数不清的黄沙,黄沙里掩埋着数不清的骸骨,有无数的孤魂野魄,夜夜扯出凄厉冷冽的风。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地方,我见识到一种异样的情趣,它包裹在一个单薄瘦弱的女人身体里,然后,从她眼耳口鼻里如岩浆般,喷薄而出,和烈日灼烧过的黄沙,一同燃烧在广袤的撒哈拉上。我渴望自己能有三毛那样处于大漠却心生绿洲的心境,也渴望有一天,能有一段坎坷的经历,足以惊愕旁人,而我却淡然,微笑着虔诚地用笔叙述这一切。而今,在我十九的年华里,我足够幸运地被命运扔在了这样一块能唤醒灵魂的土地上,相比于那些依旧呼吸着温润的空气的同龄们,我的青春注定不凡。
     我开始从这贫瘠却富饶的塞北,找寻所有去丰满我的青春,唤醒我心中的理想。又回想起第一次来塞北的车上,透过车窗,掠过的景象:巍峨的高山,绵延不绝,荒草覆盖的山头,像极了中年汉子坦露的胸膛;滚黄的流水,在山脚下蜿蜒,流水两岸,是难得的葱茏的绿意;亮蓝的天空,一碧如洗,纯白色的云静静地飘着,列车时而穿透大山,时而跨过大河,我在隧道的黑暗中与高架的光明中交替前行。此刻,再想起,心中早已又是一番感受。
     或许,这正是预示了我的塞北青春,已开始静静绽放,那就,等着它结果吧。[编辑:刘宝申]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