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记者园地 > 梦想在这里起航

梦想在这里起航

        梦想,就像一只非常调皮的精灵,只要你对自己的未来还有追求,他就会时刻在你的大脑中跳动着。两年前,我怀揣着自己美好的梦想进入大学,我想:“我要在这里耕耘,在这里种下梦想的种子,用我辛勤的汗水去浇灌她,用我百折不挠的精神陪伴她的成长”。我相信这里是适合种子生长的土壤, 因为在这里聚集着一群敢于追梦、敢于超越自己、敢于承担责任的年轻人。追梦路上,我们结伴而行,我们用行动去担当我们应有的责任,我们用青春谱写人生新篇章,我的梦想就要在这里起航了。
  如今我已经大三了,回头去看大一、大二的表现真有点后悔。好多应该做的事都没有完成,日子有时过的很迷茫。每当遇到一些困难,我选择了放弃、逃避、退缩,我怀疑我真的不是原来那有进取心、有理想、有信念的自己。当初进校前的那种信心也许因为周围环境的变化已经被磨灭了,我开始走向了颓废,我真的讨厌这样的自己,但是我仍然没有信心和勇气沿着我梦想的道路走下去。直到有一天,我在一次和朋友的聚会上我重新找回了自信。他们好多都是大四的,有的已经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的已经保研成功了;还有的正在每天积极地准备考研。当我听到这一切时,我感到很羞愧,我真的很羡慕属于他们的成功。但是我更明白他们成功背后经历的坎坷,那更值得我去学习,正如作家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他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那天晚上我想了很多,一年后的今天,我是否也能像他们那样,很自信地告诉别人自己的梦想实现了;我是否也敢大声地告诉同龄人,我没有浪费我的青春,因为曾经为了我的梦想,我拼搏过、奋斗过;我是否也可以在毕业的那一天,带着老师的寄托和父母的期望走出校园,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社会。我相信我会有那么一天,所以我不能再彷徨、犹豫,我必须带着我最初的梦想重新出发,时刻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只有这样我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因为我有信心更有能力去面对社会对我的考验,否则,梦想就是幻想,在我们毕业时,或许我们还来不及走向社会,就已经被现实打击的“遍体鳞伤”。
   记得俞敏洪在《赢在中国》这个栏目中曾说过:“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到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会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没错,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但我有的是一种渴望成功的信念,我渴望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更多的知识。所以,每当有时间时,我就会经常去图书馆。有人曾说过;“如果你大学四年很少去图书馆,你就等于自己浪费了一大笔的财富。”当我第一次进入图书馆的那一刻,我有些吃惊和感动,当我还以为我会成为提前几个去图书馆学习的“好学生”时,那里的座位已经几乎被占完了,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和对时间的珍惜。我怀着忐忑又激动的心情找了个位置坐下,然后,用余光看了一下周围,此时此刻的场景和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高三生活是如此相似。每个人的座位上都堆放着厚厚的一沓书,他们都在专心地学习。他们不会因为周围人的来往而打断他们的思路,因为他们正在博大精深的医学长河中和古人们在交流方法、经验;他们正在通过一串串优美的英文了解西方的文化传统;他们正在用饱满的激情和手中的“神笔”写着一串串跳动的数学符号……我很庆幸从那天起开始,我也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找回了当年高三的那种奋斗精神,我们一起用自己的青春在这里为了各自的梦想拼搏着、奋斗着。一路上,我们一起分享各自的学习经验和快乐,当遇到困难时,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共同努力,我们正在用自己的执着去展示青大人应有的精神,用行动去诠释“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
  考研,是当今许多大学生的选择。在考研的道路上,你注定要接受寂寞的考验,抵制外界的干扰;你注定无法像你的姐妹那样每周去逛街,也无法像你的兄弟那样时常出现在运动场或电脑桌旁。相反,你每天会被梦想的力量从那舒适的床上将你拉起,然后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我承认这样的日子对于我来说很漫长,但是我感觉每天过得却很充实。“只有倒退的人和车,没有倒退的时间和路”,如今,我既然已经走到了今天,我就不应该给自己退缩的机会。所以,现在我要抓住每一天,努力学习。因为在相同的时间里,我们不知道周围的同学成长了多少,全国的学子在这一刻又进步了多少。我们每一个人的前途与命运,完全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努力,终会有成。我喜欢一句话:“即使你手中握着失败的种子,但也拥有迈向成功的潜能。”你有权选择成功,也有权选择平庸,没有人会强迫你,就看你对待人生的态度。我喜欢这样的自己,我更喜欢脚踏实地,敢于追梦的自己。多年以后的今天,当我回忆起这段我人生的奋斗史时,我恐怕被自己现在的这份执着的精神所感动。不管那是我是否成功,我仍然可以大声地说:“青春无悔”,因为曾经我用美好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来赌明天的成败。
  每天晚上回宿舍之前,我总喜欢一个人在路灯下漫步,习惯性地总结一下自己今天的收获,有时还会畅想一下人生美好的未来。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信心百倍,仿佛看到了我梦想成真的场景。那一刻,我得到身边人给我的鲜花、掌声和祝福,可是我却似乎流泪了,我想:也许是喜极而泣,也许是被自己的努力所感动了......一路上,看到校园里一对对情侣从我身边走过,我有时候有些羡慕不已,并为形单影只的自己感到寂寞。每当这个时候,我总喜欢抬头仰望星空,并想象在将来的某一天邂逅属于自己的幸福。在同一个地球里,在同一片璀璨的星空下,此时此刻的她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她是否也在考研的道路上拼搏着,还是静静地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看书呢?这种看似有点像阿Q的精神,但却足以在我感到寂寞时给我带来温馨和幸福。但是我必须回到现实中,因为我还不够成熟,更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事情。正如余秋雨在一片谈及爱情的文章中写到:“为什么把择定终身的职责交付给半懂不懂的年华,为什么把成熟的眼光,延误地出现在早已收货过的荒原”。大学生虽然有一定的知识、思想和社会经验,但是这都是非常有限的。当我们经历了一些事情后,就会觉得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稚嫩。 
   人生如梦,梦若人生。人生,最宝贵的莫过于是时光;人生,最璀璨的莫过于事业;人生,最快乐的莫过于奋斗。人生只有奋斗才能前进,只有适应才能生存。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崎岖的。我坚信:在人生中只有曲线前进的快乐,没有直线上升的成功。人生需要抗争,在抗争中奋斗,在奋斗中实现理想,超越自己。美国文明之父爱默生曾经说:“一心向着自己梦想奔跑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的确,没有人能阻止你本想伟大的前程。成功属于勇敢追梦的人,世界属于拥有执着和真诚心的人。踏踏实实地沿着梦想之路攀登、在攀登的人一定能站在成功的顶峰笑傲于脚下的白云。编辑【张鹏宇】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