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

1、对考试焦虑有正确的认识
考试只是衡量学习效果的手段之一,通过考试,可以检验自己近期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调整对自我的认知并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总之,考试是一种检验和激励的手段,它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应将考试看成是检验自己的大好机会,而不要把它当成负担,只要用理智和意志来进行控制和调节,就可以克服这种焦虑情绪。
2、考试期望值要符合个人实际
考试前应对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和已具备的能力有正确的评价,在正确评价的基础上制定出考试要达到的目标,这样的目标才会符合个人实际,以避免考试焦虑的出现。若目标太高,超过了自己的真正能力和水平,在考试之前会因没有把握实现目标而失去信心,影响复习的质量和效果,最后导致焦虑过度。
3、注意身体健康及营养
考前认真复习,但不能搞“疲劳战术”,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要加强营养以提供足够的能量和热量。这样就可以保证有充沛的精力、清醒的头脑、健康的身体、良好的情绪参加考试。
4、加强日常学习
考试成绩的高低决定于平日学习的努力程度,而不是决定于考试本身。如果平日努力不够,复习不够,而企图在考试时侥幸地获得高分,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同学们在平时就要注意知识的积累和巩固,弄懂学习中的难点,有备无患,借以增强自己的信心,以平常心应试。
5、学会自我暗示与放松
考试怯场现象出现时,考生往往由于过度焦虑而大脑一片空白,突然手脚发颤、大汗淋漓、头昏脑胀,此时应立即停止答卷,闭上双眼,全身放松,均匀而有节奏地做几次深呼吸,有目的的进行自我暗示,以达到稳定情绪、自我放松的目的。考生也可自备一些清凉油、风油精放在鼻前闻一闻,然后伏在桌上休息片刻,这样可以避免太过紧张,甚至晕倒或虚脱的发生。
6、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考前若感到难以克服考试焦虑或过去曾经出现过几次“怯场”现象,这时应主动寻求心理咨询帮助。心理咨询人员通过放松训练、自信心训练和系统脱敏等方法来帮助同学们摆脱考试紧张。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