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我校召开校党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扩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讨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12月22日,我校召开校党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扩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讨论。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农牧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农林科学院和畜牧兽医科学院等相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李丽荣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QQ图片20231222163617.pn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小雁教授作题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专题报告,报告分别从“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青海实践 ”三个方面对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讲解。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为学校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俊,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祁得林,生态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何涛和农牧学院院长吴昆仑等5位同志结合分管领域、本部门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刻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逐一做了交流发言。


QQ图片20231222163623.png


李丽荣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奋力书写美丽中国新画卷。

李丽荣要求,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开展好“大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校内各单位要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周一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好“大学习”活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抓好研讨交流,开展好“大讨论”。各级党组织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周一政治理论学习会等方式,集中开展好生态环境保护大讨论。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等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阐释和解读工作,推出一批理论文章,讲清讲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持续推进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教风,注重成果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校园、美丽青海提供丰厚的理论和智慧支撑。同时,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教材和课堂教学内容,纳入教学计划,积极推进“三进”工作,切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大排查”。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持续做好清洁能源校园建设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排查本单位、本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甚至是浪费现象,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要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和力量,紧盯“十四五”既定目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特别是在“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上下大力气,做出成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效转化为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强大动力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青海篇章贡献青大力量。





撰稿人:党委宣传部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杨贞明】


Copyright © 2010 www.qhdx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主办单位: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ICP备案编号:青ICP备10201142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qhu.edu.cn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